利通区纪委
首页 > 清风苑 > 文化 正文

文化

品读廉洁

稿件来源: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: 2024-03-15 09:42:29

  由山西省纪委监委、山西省委宣传部指导,山西省作家协会和山西出版传媒集团编撰出版的《山西廉政文化丛书》,讲述山西历代清官廉吏的故事,旨在彰显中华廉洁文化的感召力。狄仁杰、白居易、司马光、于成龙等一批百姓口口相传的清官能臣,他们洁身自好,心系苍生,成为做人做官的典范。

  丛书中有一册是作家孙国强撰写的《廉能第一于成龙》,于成龙廉政爱民、知行合一的品格,誓死不昧天理良心的精神,读来令人感佩不已。作者有很强的叙事能力和塑造人物的本事,写于成龙的廉洁奉公、无私无畏,以身作则、亲力亲为,对腐败的痛恨和清廉的向往,显示了廉洁文化的巨大感染力。

  于成龙从七品县官升迁为一品封疆大吏,胸怀社稷、心系民生,被康熙帝称为“天下廉吏第一”。他的故事引人入胜、感人至深,给读者以沉浸式的代入感。于成龙以“副榜贡生”的身份和45岁的年龄奔赴人烟稀少、盗贼横行的广西罗城任职。县中居民仅六户,既无城郭房舍,更无县衙公署,于成龙悲叹道:“哀哉!此一活地狱也,胡为乎来哉!”他在心底无数次地自问:“我不下地狱,谁下地狱?我不下地狱,谁下地狱!”

  书中有幽默涉趣、凸显廉洁奉公的往事,说的是于成龙担任了福建布政使,从二品官员,年俸也不少,但逢上司来临,并无美味佳肴款待,而是以“工作餐”萝卜加白菜应对,他说:“萝卜青菜乃吾一生所爱。”更有奇特处,于成龙竟在大堂上写一楹联:累万盈千,尽是朝廷正赋,倘有侵欺,谁替你披枷戴锁;一丝半粒,无非百姓脂膏,不加珍惜,怎晓得男盗女娼。

  于成龙素以民心所向为重。他禀奏上司曰:“得天下有道,得其民,斯得天下矣;得其民有道,得其心,斯得其民矣……是国与民相倚之切,千古诚不可诬,载诸简册,可考而知也。”

  于成龙自撰《劝民节俭歌》:粗茶淡饭尽可饱,何苦珍馐侈罗列?总然下了三寸喉,一般滋味无分别。褐衣缊袍尽可暖,何苦锦绮炫鲜洁?总然遮得七尺体,一般寒暑无差择……说得真是痛快淋漓,直抒胸臆。

  书中有泣血泪目、彰显于公廉能第一的往事,说的是一品封疆大吏于成龙在两江总督衙署前厅公案前端坐逝世,江宁城中满汉官员、平民百姓纷纷自发来到两江总督衙门,哭祭凭吊。

  书中用沉痛的语言叙述了悼念于成龙的情景。当时就有人记录下人们争相前往总督衙署焚香祭拜于成龙的情形:“公薨之日,举国若丧考妣,男妇童叟皆入公署,见孤灯茕茕,犹然在案,周身只见布被一床而已,清俭之节固千古所未有也。”描写于成龙“回家”的情景,更让人泣血泪目不忍卒读。“哀悼于成龙的日子里,整个江宁城仿佛都沉浸在一片凄风苦雨之中。”于公的长子于庭翼看到百姓都在给于成龙烧纸钱,焚香祭祀亡灵,便含悲忍痛劝说道:“家父生平不爱钱,往后祭奠,请勿再烧纸钱。”

  于成龙的灵柩在万众瞩目下,即将踏上归乡之途,江宁知府和众多幕僚,以及百姓数万人,扶柩哭“于青天”,送行者徒步二十余里,嚎啕之声,震天动地,围观者无不为之动容。

  书中最后写道:“护送于成龙灵柩的队伍,跋山涉水,历尽艰辛,终于回到了他生前魂牵梦绕的桑梓之地——山西省汾州府永宁州来堡村。”于成龙,这位被朝廷称为“天下廉吏第一”的清官,终于魂归故里,迎来的是家乡百姓的爱戴,他们纷纷大礼跪迎以身殉国的赤子忠魂。(韩玉峰)

>>><<<